close


看看舊文章


接觸手工香皂已經滿一年囉


這篇文章


就來好好回味一下這一年製皂的點點滴滴


2010年的6月12日


在南屏別院篆刻班下課後的下午開始了我的皂生活


說實在的


兩人一組把這三公升的油打完.近四到五公斤的皂...


有點想吐血的感覺


還好最後有師父的百靈小子幫忙


嗯...大概就只做這一次吧


(可惜了那兩個鍋子....)


後來在七月份


社區的淑貞學姐是活動委員


也辦了個手工皂課程


有了第一次手工皂經驗的我


想再給自己一個重建製皂信心的機會


我也再報名參加了...


這回的分組也是兩人一組


每組是1公斤的油,做成之後是分裝在2個大牛奶紙盒裡


一個人帶一個回家


這次打皂  沒有上回來得辛苦


也發現  原來有同好一起在社區呢


從此之後~~才真正的進入我的皂世界



從此開始~開始了我的攪皂及"敗皂具"的生活!!


自己設計皂方


NO.1


乳油木薰衣草精油皂


用了跟師父團購的香草工房矽膠模"星光天使"~好可愛呀


這個皂獨具意義~第一次自己打皂,第一個專屬矽膠模


我把它留在身邊好久好久~~~~~最近才送給有緣人!


(皂~還是要用的,你不去用,時間到了也是會變質的)



NO.2


紫草馬賽牛乳皂


用了72%的紫草浸泡橄欖油


原本有心裡準備要長時間抗戰的


還好~只花了一個多小時!!



 


NO.3


紅礦泥渲染皂


開始想變換皂型


就任意的在皂液上畫圈圈


就成了我的第一個渲染皂



NO.4


澳胡滋養美白皂


買了本娜娜媽的手工皂書


此時的我


光單純的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等幾款簡單的油品已經不能滿足我都想嘗試的慾望


開始瘋狂的買~買~買  敗~敗~敗~


 


洗後感~~這款皂方真是好呀!!!我做了好幾次呢!!



NO.5


 BABY紫草修護皂


同事的小BABY剛出生  聽他說有過敏的症狀


想問我有沒有做母乳皂沒加精油的..


當時  很可惜我手邊剛好沒有


所以我研究了一下


未精緻酪梨油有抗敏的成份在


當下義不容辭的馬上去買了一瓶


打算做這款送給同事給寶寶用....


(哈哈~賣相不太好~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哩)



NO.6


玫瑰香氛皂


用了新買的矽膠六連模及試用紅棕櫚油


還不太會用細紋路的模


所以脫模後有出現氣孔



NO.7


檸檬薰衣草保濕皂


原本是想要來個不同的體驗  加些皂塊  做做分色


但卻沒有留意到少放了油....(難怪當時覺得皂怎麼這麼白,還偷偷竊喜了一番)


造成過鹼     被我丟到一邊


好在過了近半年後


重新測鹼質........可以用耶


就整批送給自稱皮厚的有緣人了



NO.8


苦茶油洗髮皂


有同事說聽說用苦茶油手工皂洗髮可以改善掉髮問題


所以開始研究洗髮皂


雖然偶不太敢嘗試  不過給人試皂也不錯!!


聽說洗後的感覺也不錯喔


所以也做了兩回(上圖及下圖)




NO.9


Man's Soap


當初是要給油性肌膚的人使用的


所以加了清爽的葡萄籽油及備常碳粉


蓋上新入荷的專屬皂章~


也去參加了香草工房的皂寫真比賽


雖然沒得名


但是也有刊在工房的2011桌曆上喔




NO.10 


純"正"蜂蜜皂


利用了紫草馬賽皂的皂條,首次以文字入皂


這款皂送給了朋友當生日禮物


有濃濃的蜂蜜香喔!


(不過...半年後他跟我說~那紫色皂條在第一次"下水"之後就剝落了...)



NO.11 


 檸檬柚香皂


其實做這款皂出了個小笑話


就是我師父跟我說用大白柚的皮煮水濾過放涼就可以拿來製皂


我呢~意會不出"皮"的道理..把裡面的白白的皮也煮下去了


(原來只要那外面黃黃的皮)


難怪我煮完後的白柚水~擱擱ㄟ...



NO.12


金盞陽光皂


買了新的1.5公斤可以保溫的吐司矽膠模


用了金盞花浸泡油當主油及紅棕櫚油做了這款"陽光"皂


NO.13


月見草保濕皂


用了貴森森的月見草油


沒想到脫模之後皂體一直冒汗


怎麼擦都擦不完...


還好   這款皂平安無事


現在還是我的洗顏皂喔



NO.14


 巧克力真愛皂


用好市多的沒有松露的松露巧克力入皂


想畫心心  但拉太長變成蝌蚪


不過還是有幾塊長的像葉子啦!!



N0.15


浪漫薰衣紫草皂


用紫草根浸泡油做皂


再加上薰衣草精油(我常用薰衣草呢)


及少許的皂塊做成馬賽克拼貼狀


(在這款之後....我就不做用皂塊入皂的皂了..)




NO.16


酪梨抗敏潔顏皂


用未精製酪梨油及小黃瓜水溶鹼入皂


整個皂體呈淡淡的綠


再加上用植物粉類做小小的渲染


很舒服喔~


這款也是受人喜歡的皂喔


目前也做了兩次囉!!






NO.17


榛果拿鐵皂


榛果油+半母乳+研磨咖啡粉(粗顆粒)+可可粉


這款皂  我母親很喜歡


她喜歡  我也很高興喔!!



NO.18


海洋香氛皂


買了香草工坊的化粧品及的藍色珠光粉


真的有給它ㄅㄨ ㄌ一ㄥ   ㄅㄨ  ㄌ一ㄥ的感覺


可是不要用太多


要不然不知道的人洗的時後還以為皂褪色了呢!



NO.19


粉紅甜心皂


第一次將原色皂液當渲染  染色皂液當主色


粉紅~用粉紅礦泥粉


甜心~是用甜杏仁油當主油..取諧音


(呵呵~取皂名也很好玩呢)



NO.20


迷彩皂


第一次做皂的硬度超過140以上的


這款是INS 153


也是第一次採回鍋渲染技法


要切皂之後才知道會是什麼模樣




 


NO.21


親親寶貝皂


這款是為我女兒做的


因為她說我做的皂都太大...她的小手沒辦法拿


已熟成  也分送給有小朋友的同事囉


(嗯~這款皂很香~聞起來很舒服唷)


 


NO.22


代製母乳皂


同事的太太有加入母乳協會


知道乳皂的好處


請我幫忙做皂


結果我求好心切.....卻變成了蜘蛛皂


現在還在晾皂中~乳皂色已經變淡一些


NO.23


清爽涼夏皂


用冰河泥做成的翠綠色皂款


再加入模成粉狀的冰片 


看起來清涼  洗起來也清涼




這款是清涼皂part2


差別在於這款是用薄荷腦入皂(上一款是冰片)


用青黛粉及備常碳粉做渲染



NO.24


玉容親膚皂


幫認識了20餘年朋友做的皂


將於暑假帶到內地去當伴手禮


內地氣候較乾燥~希望可以洗的舒服!!


NO.25


平安皂


在端午節附近做的皂


用艾草粉及芙容粉做渲染


並用木質系列的精油做香氛



NO.26


三色橄欖皂


看過其他網友有做這款皂


看了很喜歡


所以也依圖做皂


此款皂的硬度為161


第一次做如此高的硬度


期待快快熟成  可以試皂囉!!


以上為近一年的回顧


當然~不只這些


有些皂....浮不上檯面啦


下回製皂日~應該是七月囉


因為.........皂庫存不少  and


又想做做別的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