閏年女兒回娘家 為父母祈福益壽


內容取自臉書媽媽經社群文章:


農曆閏四月初一— 國曆2012年5月21日
農曆閏四月十五— 國曆2012年6月4日
『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取自台灣俚語

台灣南部流行閏年時, 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為父母添壽(台語稱「抽壽」)的習俗,即是在閏月來臨前(2012年5月21日—閏四月初一)或父母生日前,買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父母添福添壽。因民間有「父母逢閏年減壽」之說。為了避免不吉祥,子女用紅包、豬腳麵線來表示孝心,為父母延年益壽。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於是也會利用這一天特地回娘家吃飯並給父母紅包用以添福添壽之意,這種情形是因為一般人相信「父母逢閏年而減壽」因此為了避免會有不吉祥的事發生,子女們為了表示孝心就會用紅包、豬腳麵線來表示延年益壽、福祿萬千的心意。

台灣傳統的觀念認為,嫁出去的女兒便是別人家的媳婦,孝順公婆是應該的,如果還會回娘家孝順父母,那是「多出來的」,而閏月也是多出來的月分,於是才會有每逢閏月之年,嫁出去的女兒要在閏月來臨之前,回娘家為父母添壽的習俗,雖然只是普通的豬腳麵線,以祝父母延年益壽、福祿萬千,但這個習俗的由來,完全著眼於「多出來」的東西,當然父母更會「多出來的壽歲」一分喜悅


~~~~~~~~~~~~~~~~~~~~~~~~~~~~~~~~~~~~~~~~~~~~~~~~~~~~~~~~~~~~~~~~~~~~~~~~~~~


上回回娘家時


媽媽有跟我說  今年閏四月  要教我提豬腳麵線回家給她


我一臉疑惑


怎麼了嗎?為何要特別提這個...而且要在母親節之前


後來我在無意間看到了這篇文章  我才知道


原來這是南部的習俗呀...


既然如此


剛好今天我休假  又離母親節不會很遠了


所以一大早就去傳統市場買了隻豬腳


肉攤老闆一聽到是要買豬腳的  


就知道我要做啥的啦...(呵呵~果然是做生意的呀...)


買完之後


翻了一下我之前買的『肉類聖經』


對於我沒有做過的料理....我還是會稍微拜讀一下   參考參考


以下  是我今天做豬腳料理的步驟囉


首先準備清洗好且已在滾水內川燙過五分鐘的豬腳(川燙過記得泡冷水喔)


然後將所需的材料都準備好


我所用的調味料有:薑片3片.蒜粒數顆.蔥兩枝切段.八角1個


(2個可能會比較香喔....我剛好只剩下1個)


醬油一小碗.蠔油及冰糖少許.


(我這次換了新醬油~今天試用豆油伯的特級純釀缸底醬油)



接下來  用兩大匙的油將薑片.蔥段.八角及蒜粒等配料爆香



之後再將泡過冷水的豬腳也加入鍋內拌炒約5分鐘



接下來...書上本寫著先將醬油.冰糖等放入鍋內  讓肉能易上色(上糖色)


後來.........我忘了...呵呵


我先加了水   心想來不及啦


就將錯就錯吧


我放入了水.加入醬油.冰糖及蠔油  改轉大火


待煮滾後再轉中小火....蓋鍋悶煮



經過一個小時後.........(中間我每隔半小時就去翻攪鍋內一次,使肉能夠上色均勻)



大約煮了2.5個小時  我切了一小塊試吃


耶!!味道不錯喔


打個電話問一下Irene在不在


我剛好要拿東西給她  順便讓她試吃看看  試試味道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親手做的滷豬腳


明天打算拿回家請媽媽吃   意義非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