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wangpeiting&article_id=10145015


您別以為,我是為了要說服您生兩個孩子,才這麼說的。



絕不是。這是我內心的強烈感受。而且當孩子還小時,我並不知道這個事實。


 


我相信,很多父母也是不知道的,以為生一個就累得人仰馬翻,那生兩個還得了?


其實您有所不知——生兩個,比生一個輕鬆。


 


人生何其短,生兩個孩子的辛苦只在頭幾年,


這段時間確實讓父母三頭六臂都應付不來,以身心俱疲來形容,絕不為過。


所以我指的輕鬆,不是身體上的、也不是經濟上的,這些我管不了。


每個人的日子要怎麼過,物質要有多少才能滿足,全是存乎一心。




我指的輕鬆是「心理上的」。即使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環境,


當獨生子女長大到需要同伴和玩伴時,填補這個空缺,是不是就變成父母的責任?



 



 



然而無論如何,這項任務是很難由父母的角色來完成的。


所以在獨生子女長大成人、展翅飛翔之前,做父母的在心理上,


會不會一直背負著這份不輕鬆的感覺呢?



 



這份感覺或許可以被忽視,但它確實存在。



 



所以,如果您打算只生一個孩子,請做一下自我檢視:


可不可以將這份感覺從心中拔除,然後坦然面對?


如果不能,那麼生不生老二,就確實是需要三思的問題。


不光是為了孩子,也關乎父母自己的感受。



 



殊不見現在父母拉著孩子東奔西跑,汲汲想要彌補孩子生活的空檔,


就是深怕孩子無聊寂寞。否則家裡四隻大眼對上兩個小眼,父母怎麼輕鬆得起來呢?


 


只生一個孩子的父母,當初可能是這樣想的:


熬過最難的前兩年,就輕鬆了,所以不敢再經歷一次這種暗無天日的日子。






其實他們不知道,身體的不輕鬆是餵奶換尿布的跟前跟後;之後呢?


您就要開始自己去應付孩子的玩樂需求——扮家家酒、拼圖、


堆樂高積木、下棋、騎車、捉蟲……,還有一堆天方夜譚的胡言亂語







我要說的,不是父母想甩脫陪孩子的責任,而是孩子之間的活動,


明明應該由手足去完成,才符合自然原則嘛!可是您沒幫他生個手足,


只好照單全收,這樣輕鬆嗎?簡直累壞了,而且還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所以,只生一個孩子,一點便宜也沒占到。






 


生一個也是累,生兩個也是累。五年,只要撐過五年,一切否極泰來。


 



當我熬過了艱苦期,


等到孩子可以互相作伴時,不論他們是一起玩、還是一起吵架,都叫「作伴」。


有時候光是看著、聽著他們姊弟倆的互動,


心裡就會不期然地生出一種「好輕鬆、好安慰」的感覺。



這種感覺,可能是只有一個孩子的父母所不能體會的,但它著實美好。

希望您也可以享受到。




節錄自汪培珽的作品
3《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